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葛洛絲教你車隊出遊注意事項



雖然說高中考到機車駕照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不小心就洩露了年紀(ˊ艸ˊ)
但講到參加車聚這回事,還真是買了gogoro之後才第一次知道,
以前頂多跟大學同學一起騎車上陽明山之類的,
那時候,騎摩托車對我們而言就只是一種交通手段而已,
但兩年前買了gogoro、第一次參加車聚跟車友一起騎車到桃園,
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騎車」本身就是一件好玩的事了。



不過呢,跟大家一起騎車當然有些注意事項是不可少的,
我也是在參加了第一次車聚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眉眉角角啊!
真的跟自己一個人騎車的時候很不一樣呢!
以下整理了一些網路資料跟我自己參加車聚的經驗給大家作參考~~

車聚有時候是很瘋狂的...大家看得出來我扮什麼嗎哈哈哈哈



上路前的準備事項

1. 確認自己的車況,尤其是輪胎、煞車、燈具三大系統,非常重要。
    油有沒有加滿、電池有沒有換滿電,
    其實這些事情平常自己在騎車上路前也是就要注意的啦。

2. 防護裝備一定不可少!
    基本上,如果是一般通勤短途,我戴的是3/4罩復古帽,
    但如果是跑車聚,一定是全罩安全帽
    另外,防摔手套也是我的必備品,不用太高階,但至少軟護具一定要有,
    如果是騎重機的車聚,我還會加上防摔外套防摔褲
    雖然夏天騎車真的是熱到快要中暑...但為了生命安全,還是穿多一點好啊!

3. 和車友確認路線及路況,即使有人帶頭,但最好還是開導航。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總有緊急狀況或遇到紅燈截斷車隊的狀況,
    所以事先確認目的地以及路線、路況等資訊,
    不要只靠著帶隊的車友想說只要無腦跟車就好,
    萬一脫隊的時候,靠著導航還可以後追,才不會迷路。

4. 開啟共用頻道,確認通話設備無礙
    話說藍牙耳機真的是我強力大推的一個東西!
    群組通話、聽音樂、聽導航、接電話樣樣行,又免除耳機線纏身的危險。
    鄉親啊!真的拜託騎車不要再戴耳機,買個藍牙好過年...啊不是,是好騎車啊!
    前車如果發現有什麼路況或障礙,或要改變路線,就可以用藍牙即時告訴大家,
    後車如果發生事故或車子故障脫隊,也可以即時反應給前車。
    現在科技很方便了,使用藍牙耳機的話不論是藍牙互連通話或是開LINE群組通話都很方便,
    有一些重機大車是使用無線電,也請在上路前先跟車友溝通好頻道。


起跑後的注意事項

1. 最好採閃電隊形(Z字形),保持安全車距,並隨時注意路況。
    通常車聚出遊,領隊車壓隊車必須是最熟悉路線以及路況的人,
    左右兩側則會有俗稱「牧羊人」的老手協助在轉彎時擋住車流或是輔助新手不要跑錯線,
    至於被包夾在中間的就是輕鬆騎的新手了。
    但話說輕鬆騎也不能太輕鬆,像我有一次就因為太無腦跟車,
    結果號誌變紅燈了我也沒發現就傻傻的闖了紅燈...(ˊ艸ˋ)
    被包夾在中間的新手雖然前後左右都會有老手跟著,真的會安心感大增,
    但新手也不能太拖累大家的進度,自己技術要先練到一定基礎,
    再來就是除了跟車,也要隨時注意前後左右路況,
    因為有時候前車過得了,但誰知道下一秒旁邊會不會衝出三寶呢...所以眼睛還是要放亮點喔!

資料來源:ibike.hk

2. 通用手勢請牢記!

    以下有幾款通用手勢給大家做參考,另外加碼我自己車聚最常遇到的幾種手勢:
    加速減速請後車先超車

資料來源:ibike.hk

    以下幾種是我參加車聚實際遇到比較常用的幾種手勢:
    減速:如上的「收慢」也是可以,但我自己比較常看到的是,手掌朝下比,屈肘再往下伸直(往下壓的動作),比個三四次
    加速:手掌往上比,手肘往上彎(做提起的動作),比個三四次
    前有測速照相:開雙黃燈示意後車減速,同時手比左前或右前方照相機位置
    請後車超車:如上的「爬頭」也是可以(因為是香港網站做的圖所以是港式中文)。我比較常用的是:左手微微朝下,掌心向前,由後往前揮動三四次(像往前划水的動作),表示請後方先超車

3. 跑山車聚建議全程常時開啟頭燈

    有時候大批人馬出遊,十幾台車一起跑,進入山路有的快有的慢,車隊就被拖得很長,
    夾雜著不是車隊的車子在中間,從後照鏡裡根本就認不出來哪一台是自己人...
    所以車聚有時候會在出發前講好大家都要開啟頭燈,
    這樣在山路上或是在車流量較大的市區馬路就能清楚看出來誰是自己人,
    而且常時開啟頭燈也有警示對向來車的作用,兼顧行車安全。
 


油車跟gogoro也是可以一起跑車聚的喔!雖然車速跟路線不一,
但只要事先充分溝通,彼此配合,還是一樣可以跑得很開心!


祝大家車聚愉快,葛洛絲小教室我們下次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