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一、日本駕照分級]


日本算是機車大國之一,除了Kawasaki, Honda, Suzuki, Yamaha四大車廠之外,
講到日本跟機車這兩個字,會馬上聯想到的大概就是日本機車駕照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難考的吧,
日本的二輪考照除了資格條件以及考照項目之嚴苛以外,費用也是非常驚人,
但也正是因為駕照得來不易,以及對安駕教育的重視
大家才會這麼珍惜可以駕駛交通工具的資格,
我們常說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這一次的連載,我就要來跟大家介紹日本的二輪駕照制度以及安駕教育內容。


一、日本駕照分級


日本的二輪駕照一共有7






















※「免許」就是「駕照」的意思。

是不是很眼花撩亂呢?😵
不過以上圖來說,可以簡單分為:藍色=檔車綠色=自排車(速克達)
再以排氣量來分,則可以分為4類:

  • 原付=50cc以下
  • 普通二輪小型限定=51~125cc
  • 普通二輪=126~400cc
  • 大型二輪=401cc以上(但若持AT限定大型二輪免許,也只能騎650cc以下的自排車)

有沒有發現,我故意用台灣的牌照顏色來做分類,
雖然排氣量並不完全一樣,不過我想這樣大家應該會比較了解吧?
從區分的系統上看起來,台灣的制度是比較接近日本的,
不像歐盟的駕照分級是用馬力大小來區分。

所以所以,綜合自排/手排與否及排氣量大小這兩種分類,又可以簡化成四大類:

  • 原付免許*
  • 普通二輪免許(含小型限定)
  • 大型二輪免許
  • AT限定二輪免許(含小型限定)
*「原付」的全稱是「原動機付自転車」,也就是機器腳踏車的意思,簡稱「機車」啦。
台灣的捧油們不用想得那麼複雜,如果有機車的話,拿出你的機車行照看一下,
上面寫的是「機器腳踏車行車執照」歐!所以機器腳踏車=機踏車=機車。


以下就一一來介紹這7種駕照的限定駕駛條件以及個別的取得方法。
























[點我看大圖] 日本二輪駕照種類&取得條件一覽



有很多細節的規定我在此就不一一列入表中,
例如:根據已經取得的駕照,可以減免講習時數,或是免除一些考試。
不過從這個表中,可以看出一些和台灣的制度很不一樣的地方:

1. 雙載規定嚴格


除了50cc以下的原付是完全禁止雙載以外,其他種類的機車都必須至少持有駕照滿1年後才能雙載,
如果是要上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的話,某些路段甚至規定必須持有駕照滿3年後才能雙載上路。
雙載對騎士而言除了有重心配置不一樣的問題外,也需要有不同的騎乘技巧,
對後座而言,乘坐姿勢、如何隨著騎士一同轉移重心等技巧也都是很重要的,
所以雙載可不只是多載了一個人這麼簡單而已。

※不過也有例外,像首都高C1(高速都心環狀線)是全線禁止雙載,這也是目前許多日本機車族抗爭的議題之一。

2. 和汽車一樣區分自排(AT)和手排(MT)的駕照制度


和台灣的機車駕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日本的二輪駕照也和汽車一樣有區分自排及手排。
隨著時代演進,為了因應市場變遷,日本在2005年6月開始實施二輪普通以上新設「AT限定」駕照,
如果平常都是以速克達代步、或沒什麼機會騎到檔車的人,
就有一個更便捷的路徑可以取得駕照(但也沒有便捷到哪裡去...下一段就會介紹)。

機車跟汽車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自排汽車跟手排汽車基本上只有變速系統不同,其他沒有什麼兩樣,
但是檔車跟速克達除了要不要操作離合器以外,車輛結構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
速克達通常軸距較長、輪徑較小,騎乘姿勢跟重心等等都跟檔車非常不一樣,
所以因應駕照的不同,連帶的駕訓班的教授內容也會有點不太一樣。

3. 考照費用偏高


大家從表中可以看得出來,直接考照的費用跟先去上駕訓班再拿照的費用 差~hen~兜~
如果沒有先去駕訓班上課就想直接衝到監理中心去考照的話,是要將近台幣1萬塊的!
而且日本的考照制度之難,幾乎很少有人一次過關!
所以假設考十次才拿到駕照,每次考照花個7,000~10,000日幣,
等於考照費就要花10萬日幣(而且這是非常常見的事情!)。
既然如此,還是乖乖報名駕訓班再去考照吧。
不過講到日本的駕訓班,那又是另一個奇觀了......



日本的二輪駕訓班上課一景(圖片來源:越生自動車学校)




下一篇我將會詳細解說日本的駕訓班相關制度以及教學內容,敬請期待!
葛洛絲拜珂,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