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下就用我自己跟車友的駕照來做例子。

這是我本人去年考到的大重駕照。IMMORTAL的駕照啊! 十分ROCK!


這是朋友今年考到的大眾駕照,有效期限是50年來著。

我拿到的是舊制的駕照,基本上是無限期免換照,
但今年之後因為高齡駕駛的肇事率越來越高,因此改成期限到75歲為止,
75歲以後將要重新體檢才能換照。

好,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來看看日本的駕照是怎麼個換照法的吧!




















1. 駕照有效期限

考照成功後第一次的駕照叫做「初心者駕照」,有效期限一律是3年。
期滿前一個月左右會收到換照通知書,依照駕駛等級不同,就會換到3年~5年不等的駕照。

2. 駕照顏色

駕照的顏色會顯示在有效期限的地方,像是這樣:

藍色駕照

金色駕照


考照成功後第一次拿到的「初心者駕照」是草綠色的,
由此表可以看得出來,第一次更新是不可能拿到金色駕照的,因為期限只有3年,
也就是說,要第二次以上換照者才有可能拿到金色駕照
另外,因為人身事故會被扣點,物損事故不會被扣點,
所以此處指的「無事故」具體來說應該是指「無人身事故」。

拿到金色駕照的好處是換照費用較低、講習時間可以縮短,
且通常保險公司也會給予金色駕照的駕駛保費減免的優惠喔!

3. 換照條件

除了駕照屆滿前會通知以外,換照當天也會再做一次視力檢查等適性檢查以及道安講習,
70歲以上高齡者駕駛的條件更嚴苛,除了適性檢查的項目比較多以外(還會增加夜間視力動態視力等項目),
還需要實際駕駛車輛做路駕講習!如果沒有辦法通過的話,就無法換取新駕照了。



五、總結


經過了這幾週的連載,大家是否對日本的駕照考照制度有初步認識了呢?
其實我整理這些資料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刑罰只是對違規者的懲罰、嚇阻他下一次的違規而已,
但是在做出違規行為之前,如果可以避免違規的發生,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我一直想要推廣一個概念,交通工具是一種武器
它是會對人的生命造成傷害甚至毀滅的一種工具,
不論四輪或是二輪,如果大家都能有這樣的自覺,
不僅是保護別人,也是保護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行車平安,一路順風,
一生不塞車,出門永遠找得到停車位!(好像有點歪樓)(誤)

葛洛絲拜珂,我們下次見!



特別感謝:
小薛(kaworu)監修校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