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樂客導航王N5 vs. 導航PAPAGO! 導航app試用報告



(2017.07.14更新,請見最下方)

上次在粉絲團請教大家推薦哪幾款重機導航app,
獲得熱烈迴響,後來我就下載了幾個來試用,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試用心得囉~



一直以來都是使用Google Map導航的我,在騎gogoro的時候還覺得堪用,
畢竟只要把避免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選項打勾,基本上就不太會遇到禁行路段了。
但開始騎重機以後,Google Map就變得很難用了,
因為沒辦法設定只避開高速公路而不避開快速道路...
而且最近版本更新之後發現容易臨時更換路線,實在很困擾...於是決定購買導航專用的app,
畢竟gogoro也終於裝了手機架,以後再也不用只聽Google小姐的語音導航了~
所以我就選了三款大家推薦的下載來試試看(括號內為App Store價格):

  1. 樂客導航王全3D (NT$890)
  2. 樂客導航王N5 (NT$790)
  3. 導航PAPAGO (NT$690)

以上三款的共同優點就是都有免費試用30天,而且行車模式都有重機機車可以選。
另外一款大家都很推薦的Garmin導航沒看到可以免費試用,
而且要NT$990,是四款裡面最貴的,所以我就沒有測試了。

1.跟2.的差別只在於是否3D顯示XD,
對於某些要上高架或上橋的路段來說蠻實用的,這樣才不會走錯路,
但是因為我是用手機導航,3D真的十分耗電,
我的iPhone 7平均耗電大約是每小時10%,但開3D的話會到每小時15~20%左右,
一到目的地就要馬上插行動電源充電,不然就是放在手機架上時要邊充電邊使用,
實在是有點不便,所以後來我幾乎都只用2.了(而且2.也能選擇3D顯示= =)。

至於2.跟3.的差別,就有一點大了。

先講講介面好了,導航王的介面簡潔,操作還算直覺,
雖然一開始我對它先選地區再輸入地址的操作方式有些不太適應,常常選錯,
但整體而言算是非常快速可以上手的。
定位準確,所以語音提示的時機都非常剛好,不會錯過路口。
如果設定即時連線的話,還會跳出附近路口的即時影像,詢問是否迴避該路段。

(上)樂客導航王N5主頁
(下)導航PAPAGO!主頁

以下先介紹樂客導航王N5的各項介面:



  • 設定

只有短短一頁的設定頁。

從「設定>導航中提示訊息」,可以依據個人喜好選擇一些影像或提醒的開關。




在「預設導航模式」可以先設定常用的交通工具模式,例如汽車或機車,
除了預設之外,每次設定完目的地要開始導航前也可以在個別選擇一次交通工具,不用擔心~
比較特別的是,樂客導航王除了有汽車重機牌)、一般機車牌)以外,
竟然還有兩種大貨車模式可以選擇!(不過我是沒有試過有什麼特別啦XD)
這是PAPAGO所沒有的。

特殊的貨車模式只有樂客導航王有,在PAPAGO裡沒有。

語音可選擇國語台語英語三種,
不知為何還替機器人播報員取了名字XDDD(是為了增加親切感嗎XDDD)


路名都是說國語,只有指示語有語種差異。

  • 輸入介面

輸入方式可以選擇快拼(跟汽車導航一樣,輸入每個字第一個注音即可自動選字)
或是原始的系統輸入法(完整輸入注音包括四聲再選字),
我個人是習慣用跟汽車一樣的快拼輸入,有時候臨停在路邊要找路,真的比較方便。

使用快拼輸入「ㄨㄔㄐ」就跳出「文昌街」選項了。

輸入巷弄門牌號的畫面。


  • 導航介面

樂客的導航介面比起PAPAGO來說簡潔得多,
用手指拖放畫面時也不會出現lag卡卡的情形。

我喜歡這個色調,很清楚,一目瞭然。

按右下齒輪按鈕,會跳出設定選單,
簡單選擇縮放、語音音量,及三種導航模式:
3D、即時導航、永遠指北。
這些都跟PAPAGO一樣。

實際使用導航時跳出的路口提示,會以子母畫面顯示在左上角,
雖然不是實際街景,但也算是清楚好讀。

實際導航時跳出的路口即時影像。雖然我覺得是有時間差啦。
在某些路口有連線到攝影機的話就會跳出這個畫面,
這個路口離我實際位置大約有兩三個路口遠,可以先看一下路況決定是否繞路,
但我還沒有研究出來這個畫面會出現的機制是什麼。

再來要介紹的是導航PAPAGO!的各項介面:


  • 設定
導航PAPAGO!的設定比較多種,手機截圖有三頁這麼長!
比較特別的是有「行車記錄器」的選項,但我沒有試過,
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把手機直接當成行車紀錄器來用😲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也比較適合可以插記憶卡的手機機種吧?不然容量應該很快就滿了😅



PAPAGO的指標設定比較多,有九種可以選!非常ㄏㄧ花XDDD
我選過戰鬥機,但後來覺得icon有點太大看不太到機頭朝哪XDDD
後來還是改回普通的汽車了......
大家可以都玩玩看XDDD



語音方面也比樂客導航王的選擇多,除了國、台、英語之外,還多了客語



至於預設的交通工具選項,除了兩者共通的汽車、重機、機車以外,
PAPAGO沒有貨車選項,但是有自行車行人
所以我猜測導航王比較偏向專業駕駛使用,而PAPAGO比較偏向一般大眾休閒使用。



  • 輸入介面
在主頁按下「搜尋地址」之後,會進到這個畫面,
一樣可以選擇兩種輸入法:系統或快拼。

我個人覺得這畫面有點不太直覺,
第一次用的時候不知道上面的「全部範圍」可以按下去選地區再輸入地址,
導致在這邊傻了很久...

按下全部範圍後就可以選擇地區了。

使用快拼,一樣會跳出選項。

但講到PAPAGO有一個讓我不太喜歡的地方是,
輸入完地址到了要輸入巷弄門牌號的時候,
假設我要輸入「320號」,我先按下3之後,就會看到如下畫面,
沒錯,數字會依照下一個可能按下去的數字排列,而不是順序排列,所以有可能按錯...

按下3之後出現了1、2、5然後才是4、6...


  • 導航介面
PAPAGO的導航介面也是我比較不喜歡的...
除了用手指拖拉畫面會有點頓頓的感覺以外,導航時使用軍綠色的背景,也不容易看清楚。
不過3D模式有把一些顯眼的建築物畫出來,
路口指示的街景也做得跟真實街景幾乎沒兩樣,
所以抵達路口時很容易就能認出來,不會錯過路口或轉錯彎,
這兩點我覺得就做得比導航王好!


PAPAGO的3D模式。

PAPAGO的3D模式。

PAPAGO的2D指北模式。

PAPAGO的2D指北模式。

實際導航時出現的路口指示畫面。
跟樂客導航王比起來,導航王只有左上角的子母框,PAPAGO是整個畫面上方,比較大。
而且這個街景跟實際街景有八成像,我騎到那邊的時候右邊的確就是一個倉庫們的樣子XD



總結而言,針對我目前有(白牌)一般重型機車,偶爾又會騎(紅黃牌)大型重機的需求來說,
這兩款都已經非常實用了,很難分孰優孰劣,剩下的真的就是依照個人喜好去選擇了,
像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樂客導航王的語音提示跟介面色調。
不過做為導航「app」,這兩款都有一個共通的缺點。

以我自己以前使用Google Map導航的使用習慣來說,假設要前往某地點,
都會先把該地址複製起來,再貼到Google Map的搜尋框裡去,
最近Google Map更新後更強大了,根本不用貼上,在搜尋框裡就會自動出現你剛剛複製的地址!
但是樂客導航王跟導航papago可能因為都是從汽車導航移植過來,
所以目前都沒有發現可以貼上地址這個功能😭
但身為一個app,複製貼上對手機使用者而言是再基本不過的功能之一啊啊啊啊!
希望廠商可以早日針對這個部分作一下修正~~

以上就是兩款導航app免費試用的心得比較,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跟需求來選擇~
有更新更好的導航app也歡迎大家來推薦!🙏

- - - - - 2017.07.14更新 - - - - -

上面有提到這兩款app無法在瀏覽器中複製地址、再貼到app裡的問題,
經過實測之後發現,樂客導航王N5是可以的歐!
而且不論是系統輸入法或是快拼輸入法都可以搜尋喔!
但要注意的是,地址必須全部連在一起,裡面不能有空格或其他符號,
地區建議最好也先選成「全部區域」比較好
詳細實測過程如下:


  • 第一次測試
先在瀏覽器(我習慣用chrome)隨便找個地址來複製。


先貼到樂客導航王N5裡面,發現可以貼上耶!
但是直接按搜尋的話,會發現找不到該地址...
我猜是因為「45」前後有空格的關係?


貼到導航PAPAGO裡試試看,也一樣無法找到地址...



  • 第二次測試

這次貼了另一個地址,同樣先測試樂客導航王N5,
竟然就跳出選項了!


點選上圖內系統跳出來的地址後,就跳到這個畫面了,
按下「立即前往」的話就開始導航了。


不過同樣的地址貼在導航PAPAGO裡就有微妙的差異...
首先是在快拼輸入法底下,貼上地址後,
會發現右邊的放大鏡圖示呈現灰色,表示無法搜尋。


改成系統輸入法之後,右邊的放大鏡圖示是藍色的,表示可以搜尋。


但按下放大鏡之後......一片空白啊啊啊啊啊!



所以在複製貼上這一關,由樂客導航王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