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三、日本二輪駕照路考項目]

三、日本二輪駕照路考項目


上面介紹了20項駕訓班的教學重點,你一定心想:
都花了台幣十幾萬、還花了一兩個月上課,正式考照一定可以過關吧?
NO NO NO~ 🙅
如果真的那麼簡單,怎麼會被稱為全世界數一數二難考的駕照呢?(爽朗笑)

考駕照時有一句日文是「一発合格」,意思就是一次過關,
像我在台灣考汽車、普重跟大重駕照都是一次過關,(撥牛海~)
但是在日本,大型二輪考照要一次過關的話,這個機率只有 15~20%,平均考照次數是4.7次(MT車)。
(資料來源請參考這裡
跟台灣一樣的是,從滿分100分開始倒扣,扣到70分以下就當場終止考試,也就是說要70分以上才能合格。
你一定會想,如果上面這20項都學會了、也都熟練了,為什麼還這麼難考呢?
讓我們來看看考試當天到底要幹嘛吧~



1. 路考路線抽籤

路考前要進行的手續那些就不再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很多可以原地考照的駕訓班或是監理中心的考場,
會分成A路線跟B路線兩種,進到路考考場前,才會抽籤決定依哪一種路線跑。



(圖片來源:https://gikogiko-kogukogu.com/52024279.html)

2. 路考流程

路考正式開始,但如果你就直接跨上車發動引擎出發的話,
逼逼~🙅很抱歉,你這次就是白考了,考官會直接叫你回家下次再來。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一次過關的影片,雖然不是很清楚,但先來看看吧。

 



有沒有發現,上車前跟上車後還要東摸西摸的,好像很忙?
跟在台灣考照相比,好像多了很多事要做

沒錯,請來看看以下步驟吧。(僅供參考,應該還不是最詳盡的)


  • 本人確認與聽覺確認

考官呼叫考生的名字後,考生要大聲喊有回答。
除了確認是否為本人,也可以確認考生的聽覺正常不會影響行車,
還有一個小小的理由是出自禮貌,所以要大聲回答。

  • 上車前-1
走到車輛前方,確認周圍安全無來車後,雙手抓住手把,右手拉緊前煞車,
腰部靠近車輛,用腰部力量將車輛立直後,右腳將側柱踢起。

  • 上車前-2
上車前要先轉頭看向車輛後方,確認後方無來車後,抬起右腳跨車上車。

  • 上車後
跨上車後右腳要馬上踩上腳踏,而且連續踩幾次後煞車,確認煞車作動正常。
接著,以單手輪流調整兩側後照鏡角度,左手調左邊鏡子,右手調右邊鏡子。
在調整左邊鏡子時,右手要拉緊前輪煞車(不能只握住握把)。

  • 發動引擎
一整套上車動作完成之後,終於要發動引擎了。
左手握住離合器,右手將鑰匙轉至ON之後,右手拉緊前煞車,確認空檔燈亮起。
右腳踩住後煞車,打開電源開關,按下發動鈕發動引擎。

  • 方向燈測試
發動完之後也不是馬上就可以直直地往前衝了,
要先輪流打左右方向燈,確認燈號運作正常。

  • 出發
測試完方向燈之後,從後照鏡確認後方無來車、再轉頭確認後方無來車,
就可以正式出發前往考試起點,等考官揮白旗後就可以開始考試流程了。


  • 其他注意事項

考試過程中,在轉向前30公尺就要先打方向燈,轉向前也一定要轉頭確認後方安全,
最後,考完試之後要下車時,也是依照上車順序反向進行,
關閉引擎後,轉頭確認左右後方都安全,才下車,
整個下車過程右手都要握緊前煞車,最後離開車輛的就是握著前煞車的右手



以上這些要點有哪個動作沒有做到,就會被扣分,
所以如果你用台灣考照style出發,
有可能車都還沒出發、還沒壓線,分數就被扣光光了Orz

不過也正因為有嚴格的考試條件,因此駕駛才會特別珍惜得來不易的駕照,
下一篇,身為連載大長篇的最後一篇,我會介紹拿到駕照之後的換照制度給各位參考。

葛洛絲拜珂,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淺談日本二輪駕照制度&安駕教育 [四、駕照換照制度&五、總結]

四、駕照換照制度 在台灣,考了駕照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勞永逸了, 除非重大違規被吊照要重考,否則基本上只需要換照就可以了。 我的汽車駕照有換過一次,但機車駕照好像沒印象有換過(考太久了)(ˊ艸ˋ) 不過這兩年頒布了新制,讓大重駕照的期限有了重大的變革! 以...